【青光眼資訊】罹患原因、 治療方式一次分享給大家

台灣每個人每一日使用3C的時間已超過10小時,很多民眾曉得用眼過度會導致青光眼、白內障等等眼睛疾病,但是直到眼睛發生問題之後,一般都已難以還原並且不曉得該怎麼辦了。即使眼睛最首要的功能便是「看」,但是「看得見」並非代表眼睛便是健康的,故出現前述問題的原因是因為「不了解狀況」,例如青光眼的病徵,當視神經都已經開始萎縮和損害的時候,視力甚至是還能夠保持在1.0左右,因此忽視了平時的眼睛維護。

什麼叫青光眼?

青光眼是由於眼壓異常而使得視神經萎縮、視角慢慢縮小的視神經病症,所引發的危害是無法還原的,因此青光眼的治療關鍵是使眼壓降低或維持在平穩的區塊,防止視神經的不斷惡化下去。按照世衛組織(WHO)推算,青光眼是全球使得患者眼盲的第二大主要原因,而台灣青光眼患者大約佔總人口0.5%、年紀愈大所佔比率就愈高,估計台灣可能有大於十萬人患上青光眼,特別近來高度近視人口比例增添與診斷科技先進,青光眼的發生率漸漸增添,並且患者有年輕化的景象。

促成青光眼的原因

導致青光眼的原因有許多種,不過最後的成果都是視神經細胞受損,促成視野缺損、視力減低。常見促成青光眼的原因如下述:眼部灌注壓不足、血管系統調節異常、細胞修復機制失調等。造成青光眼的原因許多,不瞭解怎麼預防的話該怎麼辦?事實上關鍵的原因是眼壓過高,是完全原因之中現在唯一可以被痊癒的病徵;而眼部灌注壓不足一般與心血管疾病有關,像是偏頭痛、糖尿病或者高血壓等等。

青光眼 治療

中醫怎麼治療青光眼?

中醫關鍵是運用針灸治療刺激身體相關的穴位,再搭配中藥調理人體引發青光眼的原因,中醫從患者全身狀況分析及治療眼疾,因而中醫不僅可改善患者的青光眼症狀,中醫也能夠治療患者其他的疾病。有些患者使用西醫的眼藥水執行治療,可是無法順利地減低眼壓,甚至於導致眼睛慘重過敏,這個時候便能夠衡量進行中醫的針灸治療以及中藥調理,降低運用眼藥水的劑量或者是次數,避免導致其他更慘重的併發症。

青光眼會遺傳給後嗣嗎?

現今已知原發型青光眼在嬰兒期就能被檢查出來,主因或許是因為兩種基因CYP1B1或LTBP2的突變,假設父母雙方皆是突變基因的攜帶者,這些突變基因以「體染色體隱性」的方法遺傳,他們的小孩也許會遺傳兩個突變基因而導致青光眼;倘若父母雙方是在35歲之前被檢查出患上青光眼,有非常高的幾率是Myocillin(肌球蛋白)基因突變,該基因突變則以「體染色體顯性」的方法遺傳,他們的小孩或許會罹患原發型青光眼。基本上並非所有的青光眼都具有遺傳性,像是發炎性青光眼、外傷性青光眼或手術併發症型青光眼等等,因為發生意外或自身體質造成的青光眼就不具有遺傳性。

青光眼 食療

防止青光眼病狀惡化的保養方法

眼科醫師建議青光眼患者又或是高風險族群,可以從下述三點執行眼睛的保養:第一點是定期檢查眼睛、眼壓、視野跟視神經,且基於醫師的指示用藥,這樣一來才能夠使青光眼的症狀穩定下來;第二點是培養良好的生活作息,睡眠充足、不熬夜、不趴睡、墊高頭部等等都有益眼睛保養,維持生活規律以及心情安定以防眼壓提升;第三點是執行輕柔的運動保養身體,如游泳 、散步、騎腳踏車、慢跑等等有助於減低眼壓的運動,不要進行舉重或者倒立等必須閉氣用力的運動。

青光眼防眼盲護眼必吃6大營養素 - 華人健康網

青光眼太晚發現失明沒得救 - 台視

這種人喝茶喝咖啡眼壓可能升高? | 《現代保險》雜誌

收集整理台北青光眼眼科推薦診所!

東湖眼科診所 眼科

東湖眼科診所

• 電話 ‖02-2792-5399
  • 地址 ‖台北市內湖區東湖路137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