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光眼懶人包一次分享給大家#罹患原因# 治療方式#遺傳性

台灣每一個人每日使用3C的時間已大於10小時,很多民眾曉得用眼過度會促成青光眼、白內障等眼睛疾病,可是直到眼睛發生問題以後,通常都已難以還原且不知道該怎麼辦了。即便眼睛最首要的功能就是「看」,但是「看得見」不是表示眼睛就是健康的,因此出現前述問題的主要原因是因為「不瞭解情況」,比如青光眼的症狀,當視神經都已開始萎縮與破損的時候,視力甚至還能維持在1.0左右,因此怠忽了日常的眼睛保護。

什麼是青光眼?

青光眼是因為眼壓異常而使得視神經萎縮、視野逐漸縮小的視神經病症,所促成的損害是沒辦法恢復的,因此青光眼的治療要點是使眼壓降低或者維持在平穩的範圍,避免視神經的一直惡化下去。按照世界衛生組(WTO)換算,青光眼是全球引發病友眼盲的第二大原因,而台灣青光眼病友約佔總人口0.5%、年紀愈大所佔比率便愈高,預計台灣也許有大於十萬人患有青光眼,特別近年來高度近視人口比例增加和診斷科技先進,青光眼的發生率慢慢增添,並且病友有年輕化的景象。

造成青光眼的原因

導致青光眼的原因有很多種,可是最後的成果都是視神經細胞受損,造成可視角缺少、視力降低。常見造成青光眼的原因如以下:自體免疫疾病、細胞修復機制失調、血管系統調節異常等。引發青光眼的原因許多,不瞭解怎麼防止的話該怎麼辦?其實主要的原因是眼壓過高,是所有原因當中現在唯一可以被痊癒的病狀;而眼部灌注壓不足通常和心血管疾病有關,如偏頭痛、糖尿病或者高血壓等。

青光眼 食療

中醫怎麼樣治療青光眼?

中醫首要是使用針灸治療刺激身體相關的穴位,再配合中藥調理身體造成青光眼的因素,中醫從病友全身狀況剖析和治療眼疾,因此中醫不單能夠改進病友的青光眼病徵,中醫也可治療病友其他的疾病。某一些病友使用西醫的眼藥水進行治療,可是沒辦法順利地減低眼壓,甚至於造成眼睛慘重過敏,這時就可以考慮進行中醫的針灸治療與中藥調理,降低運用眼藥水的劑量抑或是次數,免得導致其它更加慘重的副作用。

青光眼會遺傳給後代嗎?

現今已知原發型青光眼在嬰兒期就能夠被檢查出來,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兩種基因CYP1B1或是LTBP2的突變,若父母雙方都是突變基因的攜帶者,這幾個突變基因以「體染色體隱性」的方式遺傳,他們的小朋友可能會遺傳兩個突變基因而引發青光眼;如果父母雙方是在35歲以前被檢查出罹患青光眼,有很高的可能性是肌球蛋白(Myocillin)基因突變,該基因突變則以「體染色體顯性」的方法遺傳,他們的小孩或許會患上原發型青光眼。事實上並非全數的青光眼都具有遺傳性,像是外傷性青光眼、手術併發症型青光眼或是發炎性青光眼等等,因為出現意外或是自身體質使得的青光眼便不具有遺傳性。

避免青光眼症狀惡化的保養方式

眼科醫師建議青光眼病友抑或是高風險族群,能夠從以下三點執行眼睛的保養:第一點是定期檢查眼睛、眼壓、視角跟視神經,並且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,那樣一來才可以令青光眼的病狀安定下來;第二點是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,睡眠充足、不熬夜、不趴睡、墊高頭部等等都有益眼睛保養,保持生活規律和心情平穩免得眼壓提高;第三點是執行輕輕的運動保養身體,譬如騎腳踏車 、慢跑、散步、游泳等等有助於減低眼壓的運動,不要進行舉重或者倒立等一定要閉氣用力的運動。

參考資料

深度近視、眼壓過高小心青光眼!吃2食物降眼壓 - 新浪新聞

女罹「急性青光眼」幾近全瞎!竟然是因為晚上睡前「關燈滑 ...

肩頸僵硬…小心青光眼警訊!中醫師教妙招跟高眼壓說再見

收集整理高雄青光眼眼科推薦診所!

郭眼科診所 眼科

郭眼科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