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紀輕輕也會得青光眼?沒有定期做好這些檢查小心釀大禍

診療青光眼的關鍵是保持病人的眼壓,因而很多患有青光眼的病人經常會徵詢眼科醫師『我是因為眼壓高而有青光眼嗎?』、『我眼壓低卻得了青光眼該怎麼辦!』。實際上眼壓只是診斷青光眼的一種標準,眼壓過高或是神經營養因子缺乏等都是患有青光眼的高風險族群,不過也有大致1/4病友是『正常眼壓性青光眼』而容易被忽視。青光眼是一群病症的統稱,通常是指眼壓高於視神經能承受的程度,引發神經遭到損害而視野發生變化,倘若不及早進行醫療的話會逐漸失明。

青光眼 檢查

青光眼有哪些種類?

按照產生青光眼的主因,約可以區分為三類:原發性青光眼『沒有任何原因』、續發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,其中原發性青光眼又能夠區分為隅角開放性『慢性青光眼』與隅角閉鎖性『急性青光眼』,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一般無任一個病徵,最後因視力模糊或者可視角殘缺才發覺;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病狀則常常會突然出現,比方怕光 、眼睛脹痛等。續發性青光眼一般為眼內疾病『如白內障』又或是特定藥物『如類固醇』等等所使得,而先天性青光眼則是房水排流管結構天生異常,眼壓太過高促成眼球壁被撐大而彷彿牛眼一樣。

有關急性青光眼的病狀

眼科醫師指出,因急性青光眼初期的症狀一般伴隨劇烈頭痛、噁心、嘔吐等症狀,因此很容易被作為高血壓而耽擱診療,縱使是視力模糊到眼科檢驗,也可能因季節氣候變遷或者是其它情形,所以症狀被判別為結膜炎。理論上有糖尿病或者是心血管疾病的病人,患有急性青光眼的可能性會較常人高出許多,而絕大多數急性青光眼的病人,也多伴隨眼壓太過高的症狀,如果沒有盡早執行醫療,也許會使得視神經受損、可視角變小以及視力減退。急性青光眼的症狀舒緩以後也務必一直追蹤檢查,時常有病人自行停藥而造成急性青光眼復發甚至更重大,一旦視力受損就無法再回復。

哪些民眾需要做青光眼的檢視?

眼科醫學臨床上有些族群有患有青光眼的高風險性,包括長期使用類固醇、眼壓偏高、罹患其他疾病或者年紀大等等的民眾,醫師建議至少每年務必到眼科診所檢查一次,以確定是不是有患有青光眼的風險。除此之外,青光眼病人的眼壓未必會相當高,眼科醫學臨床上大致唯有50percent的青光眼病人有高眼壓,因此青光眼的檢查事項除了眼壓以外,也要搭配視角檢查與眼底鏡檢查,如果檢查察覺反常才可以確診為青光眼。

急性 青光眼

以防青光眼病徵變差的注意事項

知名眼科醫師提出,血液交替不好是造成青光眼的原因之一,進行適當的運動、攝取特定營養素又或是戒酒戒菸...改進血液輪替的方式,都可防止患有青光眼。假設被確診罹患青光眼,為了防範青光眼的病徵一直轉壞,建議別執行以下會導致眼壓提升的行為:穿太緊的衣服、一次喝大量的水(一公升以上)、情緒長期過於亢奮或煩躁、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工作、長時間趴著工作或睡覺。

青光眼病友案例分享-10多歲的小朋友

眼科醫師表示,青光眼依照病發的時間能區別為急性跟慢性、基於病發的緣故則可區別為原發性與繼發性,其中繼發性是指不當使用類固醇藥物或者眼藥水而促成的青光眼,可再區別成閉角性和開角性。臨床上就有一個大概唯有10歲的病人個案,那時由於眼睛不舒適而點富含類固醇的眼藥水,長時間運用眼藥水而令眼壓持續提高,最後引發慢性繼發性開角型青光眼,即便後續經由診治降低眼壓,不過已經使得一隻眼睛都失明、另一隻眼睛視力只有0.5。

相關資料

視力1.0卻失明?無聲的小偷:青光眼- 康健雜誌

中醫談青光眼的預防與治療@ 林嘉發全方位中醫診所.身心靈 ...

劉至翰驚爆「視力模糊」遺傳性青光眼雙眼皆需開刀- 香港新浪

文章標籤

青光眼 保養,青光眼 治療,青光眼 雷射,青光眼 原因,青光眼 遺傳

收集整理台北青光眼眼科推薦診所!

日聖眼科診所 眼科

日聖眼科診所